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概况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图书馆,其起源可追溯到1971年,随着学院的发展和搬迁,图书馆也在不断发展。2007年,学院再次投资兴建了现在这座1.5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馆。

图书馆下设五个业务部门: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技术服务部、信息开发部和综合办公室。这些部门在图书馆的运行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为学院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

图书馆重视文献资源建设,现有馆藏图书达百万册,馆藏电子图书近180万册。这些丰富的馆藏资源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广泛的学习和研究支持。特藏报纸近300册,其中包括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东北日报》、《松江日报》等建国前珍贵文献,订阅现刊近375种,报纸18种。

在管理方式上,图书馆采用藏借阅合一的文献管理方式,所有文献全部实行开架借阅,阅览室为读者开放时间每周长达91小时,公共自习区开放时间每周长达105小时。这种管理方式使得读者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的文献资源。

此外,馆中拥有容纳近1000人的学术报告厅,这为学院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在数字化方面,图书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学院师生可以在校园网的任意客户端自由访问图书馆各种数字资源,包括电子书籍、期刊、报告、论文、专利、标准等。图书馆与国内五大数据公司合作,为广大师生引进了全球领先的数字资源–中国知网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数据库,超星汇雅电子图书,维普考试服务平台,万方数据服务平台和博看网等服务平台。这些数字化资源为学院师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需要,图书馆在2005年为学生开展了信息素养课教学,这是当时黑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中唯一的一家。通过这门课程,学生可以提升信息检索和利用的能力,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此外,图书馆还组织多场丰富多彩的“书香哈职”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如“阅读积分活动”、“书法比赛活动”和“一封家书活动”等。这些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服务方面,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图书馆与各二级院部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如你选书我买单、飞书快递、代检代查和课题跟踪服务等。这些服务项目旨在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提高读者的学习效率。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不断提升高质量服务的同时,着力推进智慧化图书馆建设。通过引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设备,图书馆正向着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