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届“书香哈职”读书节活动总结 ——暨第六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459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届书香哈职读书节活动总结

——暨第六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总结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以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按照《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第九届“书香哈职”读书节之“相约云端,书香依然”线上活动,在疫情期间利用多媒体、多平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活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我们相聚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我们求知善学的热情,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假期”,我们宅在家里的日子依然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收看新闻、手机推送关注中国、了解世界,那些触动人心的文学作品、逆行而上的平凡英雄、感人至深的温暖镜头、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感动着我们,使我们成长。

图书馆组织书香哈职“同心抗疫——安心宅的精神食粮”微征文活动,邀请同学们记录特别的假期,分享让我们安心宅在家的精神食粮,讲述身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行各业无名英雄的事迹和感人瞬间,讴歌时代的最美逆行者。目前收到征文100篇,作品主题鲜明、事迹感人、文字朴实,突出了新时代年轻人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态度,活动颁奖将在开学后举行。

同时,在疫情期间,图书馆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疫抗疫知识及安全视频讲座,普及面涵盖全校师生。

二、电子资源助力线上活动

为配合龙江读书月多平台的活动形式,图书馆联合超星、维普等数据公司,打造线上活动平台,分别举办“21天打卡,与名师相约春天里”和“漫漫求索书为径,始知文字乐无穷——文献检索竞赛”,目前活动均已接近尾声,共有近200人次参与。

三、图书馆线上服务进行时

馆舍封闭,服务不停。图书馆在疫情闭馆期间一直提供着丰富的线上服务,在中国知网等电子资源商的支持下,开放了很多免费资源,并主动提供漫游账号和代检代查服务,通过校内网、主页、QQ群、微信群等多平台推广免费电子资源,使全校师生受益。

在资源荐购方面,为了满足全校师生教学与科研需求,使采购图书切实符合学校学科建设、师生需要,特通过开通“哈职院图书荐购”QQ群、图书供应商网络荐购平台、学校CRP、图书馆主页等线上渠道向全校师生征集采购意见,开展了网络化图书荐购(云荐购)活动,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

身不在校园心向往之,疫情无情,书香有爱。本次读书节暨龙江读书月活动使我们冲破时空和疫情的阻碍,在云阅读中相约、获得与分享,感受阅读的力量。未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将继续秉承“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精神,精心策划有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蓬勃发展。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202061